当前位置 > 首页  公示公告

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保卫部 职能及工作职责

【 点击数: 104     发布时间: 2022-10-17


 

一、部门职能

保卫部是负责学院安全保卫工作的机构,主要职能有负责统筹全院安全保卫工作和人民武装部工作;维护校园安定稳定和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;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;组织员工和学生进行安全演练提高安全防范技能和意识;做好校园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;参与处置突发性事件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事故;扎实做好军事理论、学生军训工作和征兵工作,认真做好校园安全管理的一般性工作为师生服务。

二、部门具体工作职责

根据内部安全保卫机构的有关规定,主要履行以下工作职责

1、在党政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,严格贯彻落实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,负责制定和完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,检查、指导、督促学各部门搞好内部安全保卫工作,经常检查和分析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情况,及时总结汇报,主动提出建议,为党、政领导当好助手和参谋。

2、负责校园安全法制教育工作,经常性开展法制、国防、禁毒、防火、防盗、防骗、防意外伤害、防破坏、防交通事故、防自然灾害事故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,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、国家安全意识及安全防范意识。

3、负责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,严格按照国家消防管理法律法规,制定和完善校园消防安全制度,保障校园消防器材、设施完好有效,检查、指导和督促校内各单位落实防火工作情况,及时督促各单位整改各类火险隐患,确保校园消防安全。

4、负责校园治安防控工作,制定并执行门卫管理、治安巡逻、重要部位守护等制度,完善校园人防、物防、技防等治安防控措施,检查、指导和督促各单位内部治安防控工作,及时督促各单位整改各类治安防范漏洞,预防和打击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发生,维持校园良好治安秩序;协助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调查各类治安、刑事、政治案件,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;做好校园“打黑除恶治乱”工作;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做好学校师生户籍迁移、校园内重点人口和外来人口管理工作;做好来校重要来宾、首长的安全保卫工作和全校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,严密制定并执行各类安全保卫工作方案,确保活动安全。

5、负责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,加强校园交通安全设施建设,规范校园交通管理,及时治理各类交通安全隐患,严肃查处和整治各类交通违章行为,确保校园交通安全有序。

6、负责学政保工作,协助学院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;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、非法宗教组织以及民族分子的渗透和破坏活动,及时收集掌控各种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动态信息,妥善处理各类敏感突发事件,深入排查化解各类内部矛盾纠纷,维护校园政治稳定;做好校园网络监管,及时发现、封堵和处理校园网络各类有害信息,防范恶意炒作校园和社会热点问题。

7、做好军事理论和实践教学(军训)的教务、考务、军训事务等工作。

8、做好征兵宣传、动员,兵源组织、政审,送兵,学生入伍及后续有关工作。

9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


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
地址: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
联系电话:0591- 管理登录